2021年2月24日 星期三

謎一般的新封城措施

這幾天貌似腸胃炎,在床上躺了幾天。根據我以往的經驗(上一次腸胃出問題大概在9年前),我並沒有打算去看醫生,因為當時去醫院急診等了三小時的結果(周末看醫生只能去醫院急診),醫生查不出什麼問題,最後只給我 Paracetamol,所以我這次就不浪費時間,自己吃藥休息就好。

好久沒注意荷蘭政府的封城措施,昨晚在無意間發現又發布了新措施。各項重點掃了一遍,沒太多新意,唯一引起我注意的是這一條:

販賣非飲食的商店(如:服飾店、家具行、鞋店等)

自3月3日開始,可在特定條件下讓客人進店裡,採預約制,客人必需在光顧前至少4小時前向店家預約,每個店家每一層店面每一小時只能開放同時最多2個客人進店光顧。所有人員仍需戴口罩、保持1.5公尺社交距離及遵守所有衛教規則。
隨便拿一家店來想像,嗯,IKEA好了。

以我們常去的IKEA來說,它只有兩層樓,每層樓大概上百坪,如果一小時只能有兩個客人,那整家店在一小時內,最多只有四個客人,假設這四位客人逛了一小時以後,什麼都沒有買,那店家的營收等於是零。假設店家營業八小時,一天最多收32名客人,他要賣多少東西,才能cover營業的水電費和員工薪資?

我們每次去一趟 IKEA ,都是以逛街心態,一小時根本不夠。店家怎麼可以規定顧客,你進店要有最低消費?店家又怎麼知道,客人是來閒逛,還是心裡已經想要買什麼才來的?

前一陣子,政府已經有開放類似商店可以讓客人在網路購物,然後約好時間在店家取貨。這個已經是個很不錯的方案,所以這個看似封城鬆綁的規定,根本是多此一舉,最多就是安撫民心說:商店可以開放啦!!!

試想,是不是全世界的政府官員,都不曾當過一般人類啊?否則怎麼會想出這種不和邏輯和現實的規矩呢?在台灣要是有類似的政策,肯定全民大爆炸了。

不過還好台灣沒有這種問題,God bless....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